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讀書] 袁騰飛說戰爭史套書 (袁騰飛犀利話一、二戰)

這是某次在博客來買書時,爲了湊活動折扣買的
想說講二次大戰全貌的書只有之前看過威廉.夏伊勒的第三帝國興亡史
內容當然是用德國的觀點來演繹,而且我還是用電子書看的
這套有一戰跟二戰,折扣後也不貴,就試試看了

基本上對我這種粗淺的歷史迷來說,這算是「好看」的歷史書
不艱深,沒有太多意識形態,非論文而是故事性的寫法
史景遷的有幾本就太論文了,不好看

博客來連結


特色:
  • 不只講戰爭部分,對於背景也花不少篇幅描述
  • 並不完全用時間軸來講,每一章是個主題,像是海戰或空戰部分,就不會分開講,反而會在一兩章內從頭講到尾

優點:
  • 文字不難,好讀,也沒有太多大陸用語
  • 主觀意識不強烈,基本上還是循著普世的價值,譴責戰爭與不人道,也不會感覺有特別明顯偏頗某國
    • 說到這就必須講一下我很喜歡看的「明朝那些事兒」,前幾本還好,除了講到跟蒙古的爭戰時可以稍感受到大中國跟漢族意識情懷。但是到了第六本後面講到援韓戰役時,反日跟大中國主觀意識實在太誇張了,毫不掩飾,噁心死了,對我來說是很明顯的敗筆
缺點
  • 沒有地圖,有些戰爭沒有地圖很難看啊,像是太平洋海戰,或是有些國跟國的地理關係,特別是在寫戰爭前的背景時,巴爾幹或是東歐給張地圖會死啊
    • 這裡推一下「奪橋遺恨」,地圖算附的好的
    • 不是不能自己查,可是看書看得入神我是不想拿手機或電腦來啊
  • 中國戰區的描述很少,或許是比例原則吧
  • 因為不完全用時間軸來說,所以整體形勢的改變比較難看出來,例如日本的整體走勢,只能看到這一章講日本東南亞的攻略,下幾章後又講太平洋海戰,然後又跳幾章講美國的反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