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2015 日本九州八日遊] 鐵道行程心得


有幾個心得在這裡記錄一下

1. 林小貓需要 JR Pass 嗎?



    這次坐的列車,全指定席的只有「由布院之森」「阿蘇男孩」
    (還有無緣的「SL人吉」跟沒排進行程的「指宿之玉手箱」)
    其他的都有自由席

    實際坐的感覺,有可能會沒票的應該也只有「由布院之森」「阿蘇男孩」
    (或許要加上「SL人吉」???)
    新幹線可能班次多,坐三次都很空...

    本來幫林小貓買票的理由是林小貓現在一定要一個位置
    但是看起來只要幫林小貓買「由布院之森」跟「阿蘇男孩」的票就好了
    其他的都可以坐自由席搞定

    這樣價錢應該會比兒童版 JR Pass 9000日幣來的便宜

2. JR Pass 吃到飽?
 
    JR Pass 真是太方便了,尤其是預約劃票
    而且還沒有對不退票或是重複劃位逞罰

    這簡直就是鼓勵一開始就不管一切把所有可能坐的車先劃好再說
    管他有沒有重複

    例如我要從福岡到熊本
    但是我還不確定福岡的行程最後結束時間
    為了省事我可以先劃好好幾班的「福岡 - 熊本」新幹線
    最後看哪一班時間對就坐哪一班

    還有像是第一次劃位的時候發現阿蘇男孩只剩一班可坐
    當下也沒先排行程就先劃位了
    有點不管一切先搶票的感覺

    另外我記得第二天福岡到熊本的新幹線,因為時間不確定,我預先劃了三班
    兩班沒坐的有一班有去退,一班沒有...

3. 還是 JR Pass
 
    不知道是不是也很多人在用「劃位 - 退票」的方式
    其實預約時沒票的車子可以換一天或是當天早上再劃看看

    例如第三天我們原來因為一開始搶不到「九州橫斷特急」的預約席
    所以打算坐自由席
    但是當天早上我試著再去劃預約席就有位子了
    另外就是原來預約時沒票的「阿蘇男孩」當天早上買也變成有票了

====================================================================

2015/12/31 更新

剛看到林氏璧的這篇

JR北九州 九州鐵路周遊券 三日五日券 ...  | 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哈,JR 九州也有注意到我提的狀況
也就是可以重複劃位但是沒有處罰
這樣其實可以亂訂一通,反正最後有一班坐就可以,其他訂了但是沒去坐也無所謂

根據 2015年12月21日JR九州公告
使用 JR 九州 Pass 劃位從 2016 四月開始限制指訂席的總使用次數了


五日卷有十六次,沒有亂劃位的話應該是蠻夠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